479029_175256073282_2.jpg 

 

導演:管虎

演員:黃渤、乳牛XDD(我覺得這頭乳牛的貢獻比女主角還大)、閆妮

簡介:《鬥牛》的故事背景是抗戰時期,共產國際給中國的抗日根據地送來了一頭荷蘭奶牛,為受傷的戰士提供營養。但因為鬼子要進村了,所以根據地的同志不得不轉移,就把奶牛託付給了一位老鄉照看。這位老鄉就是牛二,他起初不願意接收這頭牛,但是村長以把九兒(閆妮飾)嫁給他為條件,誘使他接下了這個任務。誰知道這頭牛硬是逼得牛二不得不和日本鬼子、土匪以及逃亡的江湖郎中鬥智鬥勇。

個人的一句話總結:笑看血淋淋人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會想要看這部片、以及知道有這麼一部片,

是因為在FB上看到阿溫說

「要看2012,不如看鬥牛」

那時因為阿甘力推2012,

想說:哇~內地片在以前很少有名氣這麼大可以拿來和好萊塢相提並論的耶!

(雖然大家都知道好萊塢出產的片品質就那樣)


找了一個周五,和同學們一起歡樂地看完2012,

對我來說,這片....嗯............

不出所料的娛樂走向啊.......

枉費我對它還有那麼一絲的期待,

以為看完之後自己會有什麼對於人生的新想法,

結果最大的感想就是:

1.主角萬能,非主角都很容易死,而且死得很沒意義

(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何編劇一定要讓高登死得那麼慘,

難道是因為他跟主角老婆在一起過嗎?)

2.美國人一呼百諾的威能:只要科學家一溫情攻勢,各國領袖元首三秒鐘就全部達成共識

3.既然都要死,還不如平靜地死:我個人非常喜歡老喇嘛撞鐘淹沒在怒滔雪山中的死法

好,不要再寫了,這篇的主角是鬥牛。


看過預告片,心驚膽戰地認為這是一部沉重非常的寫實劇,

因為一開頭就是牛二回到村中,

卻看到全村老少通通都被燒死的慘狀。

一具具焦黑扭曲的屍體,是要觀眾怎麼開心得起來 囧


但導演的呈現方式,巧妙地融合了現實的慘烈與小人物的韌性,

整部片看下來,

對於牛二我最大的感覺是:樂天知命。

一次次的侵害、一次次的背叛,

無論原本是敵人或友人,最後轉身露出猙獰面貌後,

牛二在能夠反擊時,到頭來都沒有趕盡殺絕,

他經歷了一連串的人性黑暗,卻仍然閃耀著人性的良善。


其中有兩幕讓我印象滿深刻的,

一幕是他最後在雪地裡使勁要九兒(後來變成乳牛的名字)站起來,

狠命地抽打他、推他、拉他,

在牛站起來後,跪倒在雪地中的放聲大哭。

從一開始到此時,牛二哭泣了很多次,

那些眼淚都很悲傷,也夾雜了好多痛苦的情緒;

但這次不同。

牛二情急之下喊出「你再不站起來會凍死的!」

一方面,這句話是不是一直深藏在他自己心中的信念呢?

即便在酷寒中,依舊要一遍遍站起來,否則就會死去。

另一方面,連結村人與自己的,就只剩下這頭牛,

如果連他都死去了,自己又該怎麼辦呢?

於是當九兒心不甘情不願的終於站起後,

那些擔憂、恐懼,突然可以拋開時,

這個眼淚,奔流得很放鬆。


另一幕是六七年後,牛二小心翼翼地將當初的借據拿給隊長,

想要把九兒交還給八路軍。

對於他的舉動,我覺得有點難以接受。

經歷過這麼多事情,為什麼牛二還是會想要把九兒交還呢?

還是說,其實他在試探著八路軍到底還要不要九兒,

如果不要他就可以放寬心的「男耕女織」呢?

無論如何,牛二這番舉動,

讓我感受到好純樸、好簡單又好耀眼的力量。

 

ec090828016.jpg 

 


還有雖然正牌的九兒只出現在回憶中,

但是我超喜歡這種潑辣古靈精怪的女孩啊啊啊啊~~~>////<

而且剛才才發現,原來這個演員很漂亮@@

(但是我不會唸她的姓)



看完之後心情不會沉重,

但還是感到些許惆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un 的頭像
    tiun

    Rain Wild

    t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