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行程很滿,

我從上周末就開始為今日焦慮。

 

早上的圖書館利用講解,說實話,有講等於沒講,

雖然講者跟我們都很努力共同花了一個半小時,

但我覺得....那些內容其實自己看看就知道了。

 

中午匆匆離開,無法與歡樂的同學們一起午餐,

在烈日下趕忙跑去買了兩餐分的麵包,

回到家邊啃麵包邊念書,

吃飯的時候難免會有殘渣,

所以除非是被逼急了,不然我吃飯的時候是不開書的,

但是晚上書報團體的書沒看完我心會很不安啊....><

 

念了一陣子後還是不支倒地,

考量到下午疑似有個案跟我約時間,

一定要保持某個水準的精神與他戰鬥,

所以.........我匆忙地睡了個四十分鐘。

 

話說,從小我的房間換來換去,就是沒有床鋪過,

房間都是木頭地板,

所以要睡覺是必須把床墊鋪開來、枕頭擺好、棉被抖好,才能安然躺下,

國中同學到我房間玩的時候,

語重心長說了一句話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成績會好了,因為你要睡覺好麻煩只好乾脆把書念完」XDDD

長年養成的不上床短寐(兩小時以下都叫短),

目前還沒有被鬆動的跡象,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變化?!

 

時間到了再怎麼不情願還是得去值班,

雖然我對現在這個班還滿有認同感的,

但是.......今天很不想去><

幸好後來老張陪我聊我的焦慮,

他問了很關鍵的一個問題「你今天是不想接電話,還是不想接那個個案的電話?」

..........事實是,我不想接那位個案的電話 Orz

 

離約好的時間差不多還有一個多小時時,

督導跟我說,先接一通吧,

我這個人比較吃軟....

督導是個溫柔的準媽媽,所以用著準媽媽的語氣跟我說「先接一下吧,我會幫你聽別擔心」,

我.....我無法拒絕 Orz

 

結果接到一個很妙的電話,

這位阿桑,他在講什麼我聽不懂!

整通17分鐘的電話裡,

他只有在我問他「請問要怎麼稱呼你」的時候,口齒清晰的回答了我,

其他時間都自顧自的用很大舌頭的國語與台語嘩啦嘩啦一直講,

我猶豫了三分鐘後,打斷他跟他說我請別人跟他談,

衝出電話間,督導也衝出督導室,

她說她也聽不懂個案在講什麼....

而且這個個案應該是喝了酒,講話非常沒有條理,而且常常忽略我的問題@@

所以督導跟我說,轉告個案現在沒有其他人能談,請他講慢一點,

嗯、我就鼻子摸摸又回去接電話了^^"

後來好不容易找到突破的出口,

跟他講了三次「我們這邊關於這部分沒辦法幫忙,請你去找專門的機構詢問」,

三次!!他才終於有聽到,嘴裡很含糊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掛掉電話....呼~

 

嗯、這個督導終於讓我有「這才是督導啊」的fu,

我們班其實只有一位老張(超老,五年),其他兩個和我都是新張,

所以督導原則上是會在督導間中,聽這個人一段落後、轉聽另外一個人的接線狀況的,

也就是,通通都會盡量顧到。

而且在我快要不行的時候,督導會傳紙條給我~~~~~~~~~

我超感動的~~~~~~~~~~~

 

之所以要先講上面這段,是因為...........

後來上周說要再打來的那位個案沒有打來,

超過我預計的等待期15分鐘後,

剛好又有電話進來,所以我就愉快地放棄上周的個案接了電話^^"

 

話說這位個案,真的很範本啊!

一開始她不太了解服務的狀況,所以我場構還好好做了一下,

接著中間她有問必答,而且很努力覺察,

超級高功能 !!!!!!

而且督導的訊息幫助很大,教了我好幾個突破點的問題。

 

不過大概進行到三分之一的時候,

嗯、這個、我戳到了個案的點,個案就哭了...........

這個問句我很常用了之後,個案就哭了耶@@

問句如下

「(整理他前面講的狀況中,我所看到他呈現出來的樣子後)我看到這樣子的你,那你是怎麼看自己的呢?」

今天在個案突然不出聲的時候,我就默默想,嗯....該不會哭了吧?!

後來連哽咽都聽到後....

因為一陣子沒有處理這種狀況,所以我很笨的問了「你很難過嗎」

.........問完都想把自己的舌頭咬掉。

 

在中後期,個案是有查覺到一些自己的狀況的,

而且接案前剛好有問了別人,他是怎麼把談話結束掉的,

他說,中間就會開始舖梗,尋找出個案的正向力量,

等到收尾的時候一次把這些梗通通講出來,

因為都是有證據的,個案就會覺得「對耶真的是這樣」,也會比較有能量,

如果能再加個家庭作業,就能很不錯的結束這次談話。

 

所以我在這個個案的中期也開始舖梗,

來不及講的梗也趕快寫在筆記本上XDD

最後全部講出來後,個案的反應讓我覺得,效果不錯~

 

總之因為他實在是很願意覺察改變,能力也夠,

所以我掛掉電話出來後,

整個人超開心的啊!!!!

根本就不是用走的、是用蹦的~~~

哇哈哈,終於有一點成果出來讓自己瞧瞧了!

前兩次督導跟老張都很小心的鼓勵我,

我有接收到,但是還沒辦法把這些鼓勵拿來用,

但是今天,看到有成效,非常之神清氣爽~~

 

雖然我只給自己78分而已啦。

(老張說他看到我的狀況,還有聽我跟督導的討論,覺得他會給我85分 ^^")

 

我想這個成就導向的部分,

可以去諮商一下,

不然我都還不確定到底要去談什麼啊啊啊~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un 的頭像
    tiun

    Rain Wild

    t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