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禮拜又重看了Adler,

突然有一些感觸。

 

最近開始想要找出適合自己的理論,

雖然不認為有哪一個理論能夠把我所認識的人全部解釋,

因此折衷是必要的,

但就現階段的我所體會到的來說,

有一兩個最中心、最根本的理論,佔自己中心思想的百分之八十是必要的。

否則真的很容易流於技術的操弄,

縱使是真心去對待案主,但脈絡性卻是鬆散的、幫助的效率是有待加強的。

 

第一個感觸是,

人最重視的部分,時常是產生困擾的部分

這件事非常理所當然,但現在的我體會特別深,

物不擾人,人都是自擾的,

同樣的,不是事件本身在困擾人,而是人對事件的主觀詮釋作祟。

因為太在意,才會太計較,才會困擾、才會痛苦掙扎。

但這麼主觀也是一種轉機,

意即只要換個角度的主觀詮釋,便能使自己的痛苦遠離,即使問題都還在。

 

再來的感觸我自己覺得很妙。

首先我先感受到的是:哇~Adler不愧是大師,提出好多重要概念都被後來理論作為概念雛型喔。

繼續念了15頁之後,這個感觸變成,

原來各家理論都端出同一道菜,只是有的人是特別在肉類下工夫、有的特別在菜類下工夫、有的特別在調味下工夫

嗯,難怪每一家大師精通後都像有特異功能一樣,真令人嚮往。

 

最後一次上前半段的理論研究時,

老師說研究所的養成應該是「我會用」,是大學「我知道」的進階,

現在開始是準備要進廚房,把食譜實際處理成一道菜的時候了。

 

期許自己能夠在理論與真實之間流暢轉換,

王麗文老師講的「看越多個案越不累」的境界完全就是我的理想啊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un 的頭像
    tiun

    Rain Wild

    t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