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以來,以為自己是個很會訂目標的人,

大目標小目標、遠程目標近程目標,

訂跟完成是兩碼子事,

但就「制定」這點而言,

從來不覺得會是我的困難處。

 

暑假過到八月,一個人一隻貓回到高雄來渡假,

果不其然慢慢進入如同去年八月一般的死寂,

當然沒有去年的嚴重,

但我可以發現是相同性質的感覺。

 

於是驚覺:原來我不會為自己制定目標。

 

看過無數無數指責台灣填鴨式教育的評論,

負責任的那種也好、不負責任的那種也好,

常常是站在「我不是填鴨教育受害者」的角度。

可是,離開了學校、離開了老師,

沒有外力強制我要完成某種目標後,

自己無法堅定意志,相信「這就是我要自己做到的事情」。

 

當然我不覺得自己是受害者,

而是在一路成長的過程裡,

沒有太多機會學習鞏固「為自己制定目標」這項技能。

 

仔細回想,

從大學畢業後,

要往教師甄試走、還是換跑道來考研究所,

光是這個岔路,就讓我走得心驚膽戰,

即便對諮商的那份喜歡是難以動搖的,

在準備考試的同時,

仍然無數無數次懷疑自己的選擇、懷疑自己的能力。

 

接著每次到了長假時,

無法安下心來接受自己安排的行程。

 

舉這次暑假來說吧。

 

想讓自己好好休息,

但又看著別人或打工賺錢、或實習學習、或上山下海、或返鄉陪家人,

三心二意邊休息,

邊擔心著自己沒有實習、沒有打工、沒有出外旅行增廣見識。

而來念英文念日文,很上進的一個選擇吧!

但又邊念邊想,我不拿這些時間來放鬆嗎?

 

真是連自己也受不了自己。

 

上研究所後,

很明顯發現生活中的選擇變多了,

而且每項選擇的利弊得失其實都差不了多少,

每條路似乎前方都會有很吸引我的風景,

當然途中也有我害怕的障礙,

所以,難以抉擇。

 

可是又不甘心停留在原地,

只好咬著牙硬是選了其中一條,

邊走邊回頭看。

 

何必呢?

你知道自己是不會走回去的,

那為何要製造讓自己分心傷神的機會呢?

 

就勇敢一點,繼續走。

每條路都可以通往自己想要的風景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un 的頭像
    tiun

    Rain Wild

    t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